close

IMG_3814.JPG  

在正式進入我的農場經驗分享之前,想要先簡單的做一下小小的分類,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見解,也許有的人不一定像我以下所說的這樣

我覺得通常會去農場工作的人分為以下幾種:

㈠想留在澳洲第二年所以集二簽

既然都是因為想要留第二年了就必須符合澳洲政府的規定"持第一次打工度假簽證於澳洲境內特定地區完成至少三個月(88天)的特定工作",因為必須符合條件再加上不想違法買二簽所以到了農場工作

㈡語文能力不足但又想要高薪工作,存一桶金

相信幾年前都有不少從澳洲回台的背包客都會說我帶了一百萬回來或者是說澳洲錢好好賺~等等訊息,所以吸引了很多人都想到澳洲試試賺一桶金,但是語言能力不好在市區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而現在的匯率已經不比當時風光的3開頭了,再加上黑工到處都是薪水被壓得很低,所以只能往郊區跑,做著比較偏勞力性質的工作,像是農場肉場雞場牧場或是做工。

單純的只是想要體驗看看農場生活

只是想簡單的過著愜意的生活,單純喜歡步調慢的生活,逃離城市親近大自然,想趁著這屬於一個人的時光做一些在台灣比較不會接觸到的工作

 

而我呢,恰巧都不是這三種,如果硬要歸類,我大概是屬於第一類。其實集二簽的工作很多,不見得一定都要到農場,只是因為正巧有朋友幫忙介紹,再加上我不想去肉場,因為要打Q針(對於一個有可能近一兩年有要生小baby計畫的我,能盡量避免可能造成baby不健康或是有問題的可能我都想避免掉,畢竟我已不是十幾二十出頭歲的少女,不是說打針一定會怎樣,只是我想能避免則避免)所以即使有輕鬆的肉場包裝工作我也沒有選擇

原本的我在雪梨市區有兩份工作,一份是韓國人開的壽司店白工,時薪是AU$17,另外一份是義大利老闆開的高級餐廳現金黑工,時薪是AU$20,一週的薪水實拿大約是850-900澳幣,兩份工作都是需要一定的英文能力,甚至希望你會日語或是韓語更好,對我而言並沒有所謂農場比較好賺這件事情。

當時會決定移動到這間農場去工作完全就是衝著"合法超級白工可以集二簽"(剛來的時候莫名爆炸想要能待在澳洲多久就待多久)、"時薪還不錯稅前有21.09""Holiday Pay 兩倍周六加班1.5倍""溫室農場不用擔心季節性問題一年四季都有得做"(在去上班之前一直誤以為溫室農場在房子裡不會曬黑不會熱)"同學在那邊好互相照應""可以跟Yes Man一起工作有共同的同事",就是基於以上這六點,我在投完履歷接到面試通知的五天之內,放棄從小就期待的雪梨跨年煙火(為同學說這個農場很難進有缺能快就快),坐著夜班洲際火車從新南威爾斯洲到維多利亞洲的南十字車站,連墨爾本市區小停留都沒有,馬上轉搭Vline(超級貴一個人單程票價要AU$25)到距離墨市車程要三小時的Mansfield小鎮

起初的心情是興奮期待再加上一點緊張,一方面期待從台灣帶來的抗UV100袖套跟頭罩還有有人送的遮陽帽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一方面很怕大老遠的跨洲來面試結果沒上,沿途風景就是無限的樹樹樹山山山牛牛牛樹樹馬馬馬草草草羊羊羊一個湖接著再繼續樹樹樹的無限循環。本來覺得有點美但是到後來看得有點膩。

終於經過了三個多小時,我們到達Mansfield,因為還沒有找Share House加上老闆的家要工作表現好有空位才可以入住(一週100除了WIFI全包),所以暫時住在一間叫做Traveller's Lodge的背包客棧,價格無敵貴到爆炸,一個晚上一個人要$40,根本可以住普通飯店不需要住跟人家同房的背包客棧,後來才得知因為他位置在雪山山腳下,加上這邊是一個觀光小鎮所以方圓百里就這一百零一家,所以價格很敢開,競爭對手少。

在尚未得知工作有無著落前,我們帶著大包小包的家當入住了,隔天坐著計程車去面試,因為走路到不了,從背包客棧到農場開車時速80需要開10分鐘才會到(一開始還天真的想說早點出門用走的去面試,同學聽完都傻眼),記得當天單程的計程車費用是33...一想到等等面試完再坐計程車回背包客棧再33,覺得這個小鎮根本是在搶劫好嗎!對於還沒開始工作就已經花了363的我們真的是心在淌血。(火車單程從Sydney Central到Mel Southern Cross 兩人200,Vline兩人50,住宿兩人一晚80再加上計程車,換算台幣我都可以去香港三天兩夜了)

還好,工作上了,兩天後開始上班,也因為農場有和背包客棧談住宿費,所以費用變成一人一週175沒有WIFI(雖然比起一週280這價格175有比較便宜,但是還是很貴好嗎!兩個人就350我在市區都可以住很不錯的雙人房帶衛浴了),但是人都來了,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這些花出的錢都會再賺回來的,本著背包客的精神,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終於兩天後,我們開始上工了,第一天上班還記得是早上五點半前要到

四點多快五點差不多天色就是這樣

IMG_4203.JPG  

第一天還在摸索,因為我做的工作不是Picker或是Packer,而是Plant Worker,就是要照顧番茄,聽說番茄小的時候也只是一株小苗,但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工作的時候,番茄已經變得跟大樹一樣高了呢莫非番茄喝了克寧奶粉

4in1.jpg  

這是我們工作的番茄溫室農場,每個人要負責15-20落不等,時薪雖然不錯,但是他每一節都會有Target,一共有五個番茄廠,每一廠大概是4~5個人,原本都耳聞在澳洲回想起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農場生活了,但這邊恰恰好不是!這裡可以說是機器人生活。大家每天早上五點半開始上班,上到九點半開始休息半小時(這半小時是不計薪的),所有人的動作就是拿出自己的午餐(沒錯,是午餐便當)微波後在第一節休息半小時內吃完,然後主管就會在你吃飯的時候拿著你第一節的成績過來給你看(這種時候壓力都超大,超怕自己沒達標會被刷掉)。接著十點再進去那個小叢林(每次都覺得自己就像是迷失在叢林裡的小白兔不知何年何月才可以從那長長的森林裡逃出來)繼續工作到十二點半出來放風(咦?)半小時,大家簡單吃點餅乾補充水分,每次我都覺得這個時間點看著大家都好像鬼(披頭散髮.滿身大汗.面無表情)然後到了一點再繼續叢林探險完成今天的進度一直到下午四點或是五點下班,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立馬洗洗吃晚餐然後睡覺,因為小鎮網路貧脊收訊很爛,毫無Wifi可以滑一下手機再睡這種事。除非你有怎麼用都還有超多容量然後網路費又很便宜的狀態下可以奢侈的滑手機這大概是為什麼WWS卡可以飆到80的原因吧...

到了晚上八點鐘,差不多就要趕快睡覺,繼續明天日復一日的行程,就這樣過週一到週五。到了假日這個小鎮也沒有Coles或是Woolworths可以逛,沒有車的我們就如同被軟禁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般羨慕著可以開車去市區或是去玩的鳥兒(除非你很願意一人花個50快車資來回市區那也是可以不用羨慕別人)

工作到了第三天,每天我與YesMan都超級累,手曬得更黑了,每天臉黑黑,左手手指頭關節不能彎,他大概心裡是想著在台灣年薪破百的工作不做在這邊跟番茄共舞到底是在衝殺~~咪,而我則是想著家教真的好好賺喔~一小時就贏過這邊的時薪了...但是我們還是繼續做下去

到了第二個禮拜我才知道原來溫室的意思是加強日照,室內溫度比戶外還要高...難怪短短沒幾天我除了臉部裝備很完善之外我的手和腳又更黑了。

然後在Twisting番茄的時候要把整株植物抬起來一點點才可以繞,如果不抬植物可能會斷掉,斷掉你就GG了,這個番茄妖怪的重量比我練儀隊的槍還要重上十倍吧!

Me.jpg  tomatofarm.jpg  

於是我們決定不想集二簽了,一方面是反正賺得也沒台灣多,也沒有移民的打算,留兩年對於我們倆的年紀來說似乎又有點浪費時間,既然如此那就好好的在這一年打工度假玩一玩就打包回台。

討論過後,決定就此離開農場而且不再做農場,反正體驗也體驗過了,認真打從心底佩服那些在台灣務農的人們,謝謝你們的辛勤讓我們有許多食物可以吃

在農場的這三個禮拜因為工作上手了,所以常常一邊手在做事腦子在想別的,發現其實我一直想要到澳洲來Working Holiday除了是一圓19歲的夢想之外,一方面真的很想逃離台灣想逃的原因就先不說了,一開始我以為我很適合鄉下生活,但到後來發現其實我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城市小孩,也許鄉下生活真的等我老了再看看吧。

離開農場後我們都自嘲自己是老草莓,老實說這間農場很穩定,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存錢的地方,重點是語文能力不好你在這邊努力一樣存得到錢,而且沒有做半年就要離職的問題。很多人一下飛機就來了到兩年簽整滿才走,帶了4萬5萬澳幣還把澳洲玩透透的大有人在,其實端看你的選擇。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我看過農場裡有人每天中午午餐就是吃一包康師傅泡麵,假日就是去開車到的了的地方玩,就這樣過了一兩年,直到離澳前再好好的買點東西給自己,帶點錢回台灣,這樣也挺好的。

有人邊工作邊玩,有人一次工作到底再好好痛快的玩一兩個月,不論是什麼只要是你自己想要的就好了,相信每個人打工度假都有自己的原因,什麼都好,只要你為自己決定的後果負責任就好。

我在農場看到的台灣人其實都很肯做都很努力,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可惜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我曾經開玩笑地問其他同事,如果在台灣開挖土機,一天工作八小時,一天四千,一週五天,你們做不做?或是做業務但是你不見得喜歡這工作,但是看在錢的份上你做不做?如果挑糞一天五千你挑不挑?為什麼在澳洲為了錢你做,在台灣為了錢你不做?有時候這是一個很矛盾的點。

IMG_4004.JPG

只是回過頭來說台灣要賺錢似乎就是要嘛做業務要嘛做生意前提是你要有好業績或是你生意沒失敗,你才有可能賺錢。像這樣這麼簡單的付出勞力,一個月有台幣7~9萬的收入對於許多80年代90年代的後輩來說根本不太可能

台灣的夥伴們,一起加油吧!我們這麼努力,憑什麼不成功呢?世界第一麥麩吳寶春的媽媽都說了,一條路傻傻的走,久了就通了!

 

 

arrow
arrow

    Happy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